南绥

一百八十线卑微写手,感谢你的喜欢

【瓶邪】阅兵 (国庆快乐)

 

昨晚半夜,我都洗完澡躺床上了,黑瞎子突然在群里面闹腾,说是国庆放假大家要一起好好热闹热闹。

我看着屏幕上他发的扭着屁股的墨镜小黄鸡,心说你不是上个星期刚在这儿热闹了回去吗?

当然,我倒不是反对他来村里热闹,相反我还挺乐意他来的,最好也带上小花。

起因是胖子上个星期饺子包多了,整整一大竹匾,可能有上百个,我们三个大老爷们吃了一个星期的韭菜鸡蛋饺子当早饭都还有剩。他俩要是来了正好帮我们解决一下存货,顺便改善一下伙食——大花总不愿意一天三顿顿顿吃饺子的。

刚想回复,就看见隔壁房的胖子贼快地发了句,“你一地下工作者咋还过法定节假日啊?”

我闷笑一声,跟了句:“地下工作者咋了,人家还带薪休假呢。”

这话可是大实话,毕竟从去年小花儿弄来虫盘之后黑瞎子就被拘着一个斗都不让下了。明面上是解小九爷的保镖,实际上也就我们几个知道黑瞎子这货已经带薪休假一整年了。

黑瞎子也皮,经济命脉握在小花手里也不着急,没事干作一下死,小花生气了不给他发工资了他就跑出去开滴滴,到最后又被嫌他丢脸的小花揪回去。

这次也一样,聊着聊着他就开始跟胖子在群里面莫名其妙斗图,一溜儿下去满屏的小黄鸡,结果还没分出个输赢呢,人就没了影儿,后来还是花儿上线说了声,说是他弄到了国庆阅兵现场的观礼劵,为了明天早起瞎子被他赶去睡觉了。

——这算是官方解释。

我和胖子一致认为是小花被刷屏的消息弄烦了,顺手上线把黑瞎子提溜走了。

斗图是铁定不行了,胖子就在那儿跟我嘀咕观礼劵。这事儿听了还挺羡慕,毕竟我和胖子加起来也快一百岁了,结果最近几次周年的大阅兵都没机会去看个现场版。今年纯粹是因为养老生活太安逸,几个人全忘了国庆这事儿,自然也没有去北京。

这时候正巧闷油瓶从楼下上来了,胖子在隔壁大概也听到了声音,突然微信我,说:“你说有没有可能小哥参加过新中国成立那会儿的第一次阅兵啊?”

这个问题有点意思。我皱着眉头在心里头一算,别说,按着闷油瓶的年龄还真有这可能。

啧,这可不得了。

这样想想,我还在纠结什么时候去看个六十周年、七十周年、八十周年的阅兵现场版的时候,人家直接参与过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次阅兵现场。

我算是发现了,每当我觉得已经忘记了我和闷油瓶之间跨越了不知道多少代的辈分的时候,胖子总会给我新的惊喜。

大概是我的眼神太奇怪,闷油瓶边换着睡衣边递了个询问的眼神过来。我是真蛮好奇他有没有见证过第一次阅兵这种历史性时刻,也忘了纠结年龄的问题,凑过去问他是不是真的去了。意料之中的是,闷油瓶点了点头。

熄灯之后躺在床上,闷油瓶跟我讲了很多。

黑暗中,我和他挤在同一个被窝里,腿碰着腿,我微阖着眼,侧躺在枕头上听着他絮絮叨叨讲,偶尔回应几声。

他用他的记忆顺序慢慢讲述了军队、武器、飞机,就像个记录实况的录音带。他的语气很平静,但透过窗帘漏进的光我可以看到他眼底闪烁的一些东西。这让我明白他很喜欢那些,飞机或者武器,又或许两者都有,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虽然这听起来就像个崇尚英雄的大男孩。

这种体验很神奇,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絮絮叨叨”这个词有一天能出现在闷油瓶身上。但它出现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意味着对我们之间亲密距离的认可,但我明白对于闷油瓶,我又了解得更多了些。

那一刻我的心里满满的,像是愉悦,像是得意,满的快要溢出来。

最后我在闷油瓶的说话声里睡了过去。

睡着前还在想,明天一定要拉上闷油瓶一起看阅兵。

 

————END————

 

【番外】

第二天吴邪跟胖子凑在电视机前面试图从密密麻麻的观众里头发现小花或是黑瞎子。可惜不知道是镜头转得太快还是机位太远,眼瞅着阅兵就要结束了,他俩也没找到个穿粉衬衫的或是带黑眼镜的。

正疑惑就看到了解雨臣发的朋友圈:

“记账,一套衣服浪费了爷两张观礼劵”

配图是黑衣黑裤,扎着小辫儿,带着蛤蟆镜笑得贱兮兮的黑瞎子。

“咋了?”吴邪在下面评论。

解雨臣很快回复:“警卫说他长得不太安全。”


评论(7)

热度(2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